close

這個暑假,雖然我有去打工

但是,只要放假或下班回來,我就會為了自己今天去打工而沒幫忙照顧小孩而內疚

於是,我會先將自已的工作放一邊,先幫忙照顧哥哥的小孩

這個的情形,一直相安無事到昨天就停止了

一直以來,我都認為我理所當然為這個家付出,為這個家犧性一些事情,

當我看見我媽是如此的無助,我總是第一個陪在她身邊,只要她煩惱的事情

只要我做的到,我一定會去解決,但是,為什麼她感受不到我對她的愛~~

是不是每一個長輩都是如此,只要心裡認定了某個小孩,即使其他的小孩再怎麼付出,他都看不到

我不要媽媽為我犧性奉獻什麼,我只求媽媽能給我一點點的愛,能給我一個說話的好口氣

媽媽從來不曾將自己的情緒和不滿對哥哥兇過,但是,今天這一切的忙碌和不便,卻是哥哥造成的

原本,我一直認為是一家人,應該幫忙,應該互相,但是,我不禁要問,真的值得嗎?

我一如往常的在家裡帶小孩,做家務事,煮飯...等等一大堆雜事

每一次,媽媽做生意回來,依然對我所做的事情有所不滿

當她回來,我和妹妹總必須急急忙忙的去開門迎接,幫忙拿東西進來

如果東西我們不知道怎麼收,就放在桌上,媽媽會很兇的對我們說:「你們是怎樣,吃的這麼大了,東西都不會收嗎?」,如果我們收了,她不滿意,她又責罵我們:「你們是連東西都不會收嗎?」而媽媽的規定隨時都在變,有時候這樣收,她不會說什麼,不同時候,同樣的收法,卻會讓她氣到不跟我們說話

只要媽媽一踏進家門,我和妹妹總是戰戰兢兢,深怕又誤觸地雷

有時候我甚至不敢在媽媽面前說話,因為媽媽有很多的禁忌

例如:「不能在小孩面前稱讚他」「不能隨便開玩笑」,有一次,媽媽說:「小孩食慾不好是因為感冒了」

我只是隨口說一句:「可是還是比之前進步」,媽媽就很兇的瞪我

又有一次,小孩子拿他的小被被去給阿公蓋,我妹就說:「拿奶奶給阿公吃」,我就說:「拿尿布給阿公」

又被瞪了,媽媽認為我說的話是在詛咒我爸爸。我真的不懂,為什麼連跟自己家人說話都必須小心翼翼,究竟我是不是這個家的一份子。

這個時候小時候不快樂的記憶又一一浮現,我真的覺得為什麼不管我做什麼,她都不滿意

我用心煮的菜,每當妹妹開心的告訴我:「好好吃唷~」,我還叮嚀妹妹就剩下幾塊要留給媽媽吃,我以為媽媽會開心的吃,但常常換來她用嫌棄的臉說著:「不要,那我才不要吃」,她真的不懂嗎?

媽媽是最常在家中煮飯的,不是嗎?為什麼她能如此傷人~~即使如此,我也只能假裝沒事

總總的傷害,我總是自己調適和承受,不曾將自己不開心的情緒發洩在家人身上

而昨天媽媽帶著孫子去外婆家回來,我和妹妹一如往常的開門迎接,幫忙拿東西

我抱著小孩,拿了一袋木瓜,媽媽說:「小孩大便了」,我就隨手將木瓜放在桌上,就把小孩抱去廁所

準備幫他洗澡,只是,後來爸爸來幫小孩洗,我一走出廁所,媽媽又對著我罵:「木瓜拿進來就隨便亂丟嗎?都不會收嗎?你們就是這樣,東西都不會收..................」,也許是剛煮完飯的我火氣大吧!我回媽媽說:「我剛剛是要幫叡叡洗澡,才放在這邊的」(以往,我是不會回話的)

媽媽就說:「是怎樣,都不能講嗎?講一下就不行」,我試圖想溝通,我說:「那也不需要那麼兇,用講的我們都聽的懂。」媽媽說:「怎樣,我說話就是這樣啦!」又接著說:「你現在會這樣說話,以後這句話你自己也會聽到」我沒說話,突然媽媽又氣起來罵「你們自己講話就不兇嗎? 」我就說:「我們哪有兇」
媽媽就非常生氣。我真的覺得很無奈,為什麼我們都不能有一點點的人權,就不能對我們口氣好一點嗎?

吃飽之後,妹妹去洗澡,在妹妹洗完澡之後,我接著去洗,我一向洗澡時間在15分鐘之內的,我一開門出來,媽媽就罵我說:「洗個澡洗那麼久,是在刷金子嗎」(台語),我被罵的一臉茫然,我下意識的說:「我明明洗不到十五分鐘呀!」媽媽竟然說:「我怎麼知道是你,我以為是佩宜,你是在哭餓唷!」(台語)

為什麼只要不小心得罪她,她就會一直惡言相向呢?一直擺臉色呢?

慈祥的媽媽,對我而言,是不是永遠遙不可及呢?

直到今天,她一改之前什麼事都會叫我的做法,她故意什麼事都只叫我妹妹

看到我裝作沒看到

我真的覺得很難過,是不是在她的面前,我永遠不能回她任何一句話

是不是我永遠不要表達我的想法,只要像個奴隸一樣,她要什麼,我就做什麼

原來,要一點點的關心,一點點的溫柔,是如此的奢求

不了解我的人,也許覺得我是杞人憂天,覺得我不孝,甚至覺得我應該體諒媽媽的辛苦

我敢大聲的說,我真的很體諒她,她說沒有錢,我願意把打工存的錢領出來給他

從國三開始,我就不曾跟他拿過生活費,因為,我認為她說沒有錢是真的

她說沒有人幫忙,我願意犧性自己的事情,儘管我必須專題、準備學業上的事情

她說沒有人陪,我願意在家陪她

我將媽媽所有的事情放在心上

而她只是口口聲聲的為了兒子~~

而兒子呢?又做了多少?

我是女兒,我願意認命,我不敢要求你要對我多好,但,你真的不能給我一點點的溫柔嗎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