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,今天突然想說來做一下饅頭

先前有做過黑糖饅頭,吃起來很軟、很綿,但就是賣象不好

因為在蒸的時候,沒有注意水滴的問題

這次可是有改進囉!

只是這次也冒了一些險,因為沒有做過巧克力饅頭

藉由上一次的經驗,我這次參考了二個網路上的作法

並且加上自己的調整,做出了超綿密的巧克力饅頭唷!

http://www.ytower.com.tw/prj/prj_428/p1.asp 解讀完美小饅頭的基本功和破解失敗的秘訣

http://bonnie8nz.pixnet.net/blog/post/24401807 鮮奶饅頭營養早餐輕鬆做

我是參考了這二個網站的作法,再稍作調整

材料的部份

  1. 中筋麵粉 600公克
  2. 可可粉 50公克
  3. 細糖 100公克
  4. 酵母粉 6公克
  5. 泡打粉 5公克
  6. 鹽 少許
  7. 鮮奶 200公克
  8. 開水 150公克
  9. 沙拉油 1匙

我先將1~6攪拌均勻 (若有較粗的粉狀,要記得一邊壓碎唷!)

接著將7. 鮮奶和8. 水慢慢倒入,一邊揉麵團,一邊倒入,使得麵團慢慢將鮮奶和水吸收

(因為我怕牛奶味太重,所以部份使用開水,喜歡奶鮮的,也可以全部使用鮮奶唷!)

我的開水+鮮奶的水量,其實較一般人的作法來的多一些

因為在上一次做黑糖饅頭的時候,無意中發現,若水份較多一點,做起來會比較軟

比較不會這麼乾,但若喜歡較偏山東饅頭的口感的人來說,就不要加這麼多水唷!

等到麵團變得不黏手且光滑的時候,再將9. 沙拉油揉到麵團中,接著再用保鮮膜將麵團包住

待麵團發酵到二倍大 (我大概等了40分鐘左右)

忘記拍攝剛發酵完的樣子,但有拍到已經被我揉了一下,而且剝了一塊的麵團

剛發酵完應該是膨脹而且表面光滑的,這是已經被我摧殘過的樣子了,XDDD

接著就將取下來的麵團用桿麵棍桿成方行,桿的越扁,空氣才能盡量壓出來

這樣饅頭會變得更綿密唷!

接著將壓的扁扁的麵團,慢慢捲起,捲起後,再將麵團切段,就可以看到像下圖的樣子

您看看~~ 光看這個橫切面,有沒有覺得很棉密呀! ^^

接著就出動我的卡式爐和鍋子了,因為我沒有蒸籠,也很怕又像上次一樣蒸出月球表面

這次也是超緊張的啦

我的作法是先將水煮至開始微微冒煙,記得要將饅頭放下去蒸的時候

饅頭與饅頭之間要留一些空隙,因為饅頭會再變大唷!

最重要的就是那根夾在鍋蓋下的筷子了 ~~

就像我們在做蒸蛋的時候,為了美觀,會不希望水滴滴到蛋,就會在電鍋旁夾一支筷子

而我這次蒸饅頭也是一樣,就在鍋蓋下夾一支筷子,讓水蒸氣可以跑出來

就不會凝結在鍋蓋而滴到饅頭上囉!

嘿嘿~ 看到了嗎? 這就是成品囉! 這次幸好沒有再蒸出月球表面了

雖然形狀沒有外面做的漂亮,但是這可是自己親手做的唷! 超開心的啦!

如果不確定有沒有熟,可以用筷子,從側面中間刺進去,再拔出來看看上面是否黏有麵團

如果還有麵團,就表示還沒有熟唷!

若已經熟了,就要趕緊將饅頭移出鍋子唷! 否則冷卻後,蓋子上的水滴如果滴到饅頭上了

就前功盡棄囉!

這個就是放涼後的樣子啦!

趕緊來試吃一下,看看這個橫"咬"面,吃起來真的很綿密,就像在吃蛋糕一樣,很好吃的啦!

還做的不夠漂亮,但口味上,算是成功啦!

話說,大大小小,我一共可是做了11顆呢~ 可以冷凍起來吃很久了

希望冷凍後再蒸的口感也不會改變^^ 這個就要等試吃了才有辦法跟大家說了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饅頭,巧克力,麵粉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